溟刀

近我者本赤 后刁我者无望。

     《江上》

  晚矣,余孤舟独棹,迤波留漪,舟躇江路,不知东西。俯仰天地亦不知舟在天宇水在阔渠,混沌此,亦不知身伫舟上舟伫天宇。

  淙琤流云,月匿烟影,丛兰竹碎,斑驳陆离。且天有簇簇岭山青,水有潺潺巴云白,不知物之大本与天地同理?与万世同久?遂怛然悄去。

   纵古,风过山岗月照大江,若夫此有一沙鸥独往。奈何风不载余月不见余?皆默默匿避升江雾而嗑陪余?淡沲寒波,无止尽矣。

   风,不载舟,月,不照行。万幸矣,舟之载余破棹推,有篷头微烛,引前行。蓑可遮雨笠可隔世,鸬鹚虽老,也可衔鱼。无阳春白雪奏,有渔歌唱晚晴。无玉箸品珍馐,有竹筷夹水栗。若夫四季替更,何关余?

  春之鸭渡,夏之鳜鱼,秋之枫荻,冬之钓雪。叹!谓万物妍媸,应与余何干系。

此余终独之于江上,几人所在?过往昔日,谓心心念念者屈指寥寥!周之天光惨淡,愁云雾凝,未识霜叶之寒唯见千山之冷!

舟难行矣,水湍兮!棹破兮!舟朽兮!谓余应不感悲喜无雨亦无晴。夫独不争,故无忧兮,夫独不骄,故无漏兮,夫独不念,故无欲兮,夫独不张,故无乱兮,夫独不爱,故无恨兮……

然人也,终非无心草木石,孰不争?孰不骄?孰不念?孰不张?孰不爱……然时不歇兮,纵一马过隙,浮云苍狗矣。纵路之所长孰不入墓化灰兮?孰能生之如天地,如日月?如两仪!

  苟生兮?苟叹息!唯今踯躅江上与混沌同生同死兮!当怀有慈悲仁义,当独善其身兮!唯今长嗟独慎兮!当慎独、敬独、幽独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

  

评论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