溟刀

近我者本赤 后刁我者无望。

《长安莲》


  有梦启蛰长安春,雨泽睡蕊醒繁花。锦簇千葩傲新枝,沁香熏凝入口鼻。惹引蜂蝶痴痴来,双双戏舞醉花荫。花荫柳底栖蜂雀,朱喙吻蕊施粉黛。芊芊茵草尤蓊蔚,玉露剔透宛璋晶。身沐初春心酩酊,欲探指来搴芳归。

   三月阳春花满蹊,郊陌青桑嫩芽新。本是霸柳风吹絮,却是巧雪沾满衣。龙钟老杨发早枝,巢暖稚燕啾啾咿。轻步漫赏曲江畔,风光何处不旖旎?却叹长安西北地,旖旎风光不可惜。         

  暮来西阳赤如炙,忽闻风啼枯叶吟。携风随去现幽林,竹墨深寂靘夜里。夜来寒宫淌仙泉,斑驳细洒潺涓涓。缓步香茵过竹篁,婆娑清影更迷离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古桥卧下泥潭深,高轩贪美照涸漪。青灯指路幽径行,长明不灭嫉凉曦。独赏墨藕蓬头立,拂晓枯叶倾雨泣。蜻蜓髅躯淤泽睡,锦鲤白腹池中硬。唯是不见凋莲身,蕊疏几点平生意。此世仅愿佛傍萎,惭愧茎上红尘心。       

  忽起榻上已深秋,四顾不现池中影。方知浮生多有梦,方知梦里有仙境。长安本是西北地,曲江莲湖有清池。清池芙蕖蝉鸣开,惋惜菡萏不争春。又奇谁人慕雅莲,留得残荷听噎雨?又恨芙蓉本雪岭,谁人强栽淤潭里?又幸仙子晓我意,遂趁幽夜入梦里。梦里四季荷常在,不磷不缁胜俗卉。

  秋波漾舟水中流,缥缈淡影酒三觚。曲江莲湖静波溯,月錾长安若隐浮。

溟刀

评论(4)

热度(21)